th  

帕達比‧喬艾斯和艾揚格兩位大師,現今我們所學習的瑜伽,大多出自兩位門下的傳承和影響。其中帕達比‧喬艾斯所指導的「Ashtanga yoga」更深深影響著在瑜伽體位自我精進的練習者,一整套動作的完成大約需要2~3小時的長時間練習,而且大多都是自我練習居多,老師不會一直帶口令和指導,透過「瑜伽瑪拉」的閱讀,我終於稍稍懂得Ashtanga yoga的練習主旨和精神,Ashtanga是串聯的意思,透過每日體位法的練習,一種從外而內嚴謹的自我鍛鍊,先將身體的健康連結起來,在將心靈上的健康也連結起來,後來也將自己的靈性智慧串聯起來,將三者合一,發掘內在的真我,進而像是念珠和花環般,能讓自己發揮和影響出來,改變這個世界,這是我對於Ashtanga yoga的初體驗與感覺。

在整個瑜伽體位練習中,Ashtanga yoga堪稱是最難、最嚴謹的體位練習,除了它一整套的練習需要2~3小時的時間,它有很多的體位法是一定要練習的,而且有一定的先後順序,如果遺漏了或是忘記了,絕對不可以回頭去做練習的,不然會對於身體有害處,這樣就失去了練習的本意。Ashtanga yoga更是自我要求的每日功課,不可一日怠懈,也是鍛鍊自我心智的最佳方式之一。

帕達比‧喬艾斯大師更明確指出瑜伽的練習,絕對有治癒疾病的功能甚至是醫生認為不治之症,他也信心滿滿的道出,瑜伽練習會是人們救命的仙丹,只要我們願意有信心和認真的練習,必定會收成健康的果實。在我個人的瑜伽練習中,真的可以感受到,瑜伽的練習真的對於身體、心理和情緒的穩定,也很大很大的幫助和進步,即使是很短的時間之內,如果真的自我要求和認真的練習,每個動作、每個呼吸,盡可能做到老師的要求(肌肉的施力與放鬆和取得全身的平衡),我覺得對於身體的健康是很明顯且快速的進步。

大師在書上也有瑜伽八支詳細的指導,引導我們在生活上的各項準則。

持戒是第一支,它包含五個分支:不傷害、不說謊、不偷盜、不縱欲、不貪婪。

精進是第二支,它包含五個分支:潔淨、知足、紀律、讀聖賢書、敬神。

有些典籍中,會提到瑜伽六支,是因為把戒持和精進歸納進感官收攝和心靈集中當中,在這些持戒和精進的指導當中,更可以清楚知道真正的瑜伽行者對於自我的要求是很高標準和嚴謹,當然體位法更是瑜伽八支行動的源頭也是第一支。

這本書是帕達比‧喬艾斯最經典也最簡短的著作,感受到大師對瑜伽的熱愛與無比的信心,相信瑜伽是身心靈平衡和追求真我的唯一途徑,他更宣稱:瑜伽是百分之九十九的練習,和百分之一的理論。

但是除了瑜伽的練習與理論,我更希望在追求瑜伽成長的旅程中,再加上思考的選項,也可以稱為自省的能力。在體位法的練習、瑜伽相關書籍的閱讀,我更希望能帶入更多的自我思考,反覆的問自己,什麼是自己想在瑜伽中追求的呢?當初只是單純覺得自己喜歡瑜伽、喜歡瑜伽的體位法練習,喜歡透過瑜伽多一些時間留給自己的健康與內在短暫的平靜,但是慢慢的我覺得得到更多了!感覺自己喜歡瑜伽的心情和份量又增加,想要在瑜伽的世界中,想學得更多、想知道的更多、想要接觸的更多,所以我決定了我的瑜伽是百分之七十九的練習+百分之二十的思考+百分之一的理論,願我在追求瑜伽之路,持續努力、豐盛且富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ileen 的頭像
    Aileen

    Aileen 的瑜伽旅程~

    A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